猘儿的小辫纸

陵容重生嬛为妻【3】

  甄嬛见陵容虚心求教,便笑道:“这不值什么,妹妹若想学随时来问我便是。对了,妹妹想看些什么呢?”


  安陵容便稍加思索,道:“也不拘什么,只是听富察贵人说,宫里娘娘时常爱看戏的,若我一句戏文不识,万一闹了笑话岂不是使家门蒙羞?”


  忆及前世重重,安陵容有种大梦三生、忽然醒悟之感——都说皇上的后宫有三千佳丽,个个都身怀绝技,本该百花争艳,可为何皇上只取甄嬛一瓢独饮?


  安陵容昨日苦思一夜方才恍然,纵然百花各有所美,但皇上是最不喜“女子无才便是德”的,但凡女人懂些诗文,便能与他说上两句话,恩宠自是来的要比前世她什么都听不懂要强。


  何况……姐姐也喜欢。


  陵容见甄嬛点头答应,又连忙补充道:“姐姐这里若是方便,可否再借我些诗词读上一读?总在宫中闷着,也是闲来无事。”


  甄嬛笑道:“这个方便,妹妹想读谁的诗呢?”


  陵容道:“不拘谁的,姐姐就拣喜欢的给我两本吧!”


  因第二日新入宫的妃嫔要觐见皇后,眼见日头西沉,甄嬛虽未赶客,可安陵容自觉待得久了,便辞了甄嬛,带着借的一本牡丹亭的戏文、一本唐诗回了延禧宫。


  第二日,宝鹃伺候梳洗打扮,原本安陵容还想带个素雅些的玉簪,穿身淡色的衣裳,可看到宝鹃拉开自己的首饰盒子,不由得无奈一笑——


  她如今可谓是一穷二白,身上唯一一套见人的衣服还是在甄府时置办的那套粉色宫装,头上也只有一副缀粉色布缎流苏的旗头,纵使她想选衣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。


  因前世今日要发生之事早已心知肚明,安陵容干脆任凭宝鹃按昨日将自己装扮了,便早早向景仁宫行去,与甄嬛、沈眉庄两个一起觐见了皇后。


  复踏进景仁宫,安陵容只觉自己胸腔一阵憋闷苦涩,此处她原本以为是谋前程的登云梯,可却实则是座吃人不吐骨头的白骨殿,今生她有的选,便定然不会再让自己堕入地狱。


  华妃先是令新晋妃嫔拘着礼,抱怨着内务府的翡翠,安陵容对这套繁琐无趣的礼数早已烂熟于心,便没有前世的拘谨慌乱,只心里懒懒地在后排半跪着,听华妃与皇后磨了一阵牙,又问起甄嬛、眉庄两个最出挑的。


  因她知晓今日无事,便也没有故意出言维护,出了景仁宫后见到夏冬春的挑衅,也如前世一般对答,果然那华妃便赐了夏冬春一丈红,大摇大摆地带着仪仗离开了。


  甄嬛、眉庄受了颇大的惊吓,皆是神色凝重,三人一同行至御花园时,眉庄见安陵容眉心紧皱,一言不发,以为她是被吓得狠了,便出言关切道:“只是思过,别怕啊!”


  安陵容心中则是总有种隐约的不安,总觉得今日要发生些什么,可偏偏一时不记得了,便只得先勉强笑道:“多谢姐姐关心,我没事,只是那华妃娘娘……”


  正说着,安陵容余光扫过一旁花径,见三五个宫女太监惊慌失措地小跑着,突然脑海中白光闪过——


  她想起来了!


  那御花园中的水井中,有着一具女尸,若她所记不差,应该便是皇后赏赐给华妃的小宫女福子!


  若她们按这条路继续走,便会撞上宫人,然后甄嬛便因惊惧卧病在床,数月都缠绵病榻。


  因陵容与眉庄、甄嬛两个是对面站着的,故而那两人都未曾发现正逃窜的宫人,于是安陵容忙急中生智地道:“姐姐,不如我们走那条路吧,听我宫里下人说那儿花开得正好,咱们也去散散心。”


  甄嬛见安陵容神色有些慌乱,知道她是被吓着了,虽自己也被华妃威势所慑,还是勉强弯了弯嘴角,握着陵容冰凉的手道:“也好,去散散心,就没那么害怕了,一会儿再去我宫里坐坐,我那儿人少,等吃了午饭再回你宫里也不迟。”


  安陵容连忙应了,拉着甄嬛眉庄便向另一条小路走去,两侧松柏繁茂,绿荫如盖,只走了两步便看不到那些宫人了,安陵容这才松了口气。


  “姐姐你瞧,那朵花开得好不好?”安陵容心头巨石落地,人也轻松起来,便指着一朵枝头绽放的红艳花朵笑道。


  眉庄见安陵容笑了,也笑道:“我还以为方才的事会吓着妹妹,不想妹妹竟是个心胸豁达的。”


  安陵容心中嘲讽一笑,哪来的什么豁达,只不过上辈子见的血太多了,自己也变成了冷血的人,如今虽知道一个妙龄女子惨死井中,也无法起一丝波澜。


  一人之力太过渺小,她不可能周全所有人,便只能周全自己了。


  “眉庄姐姐取笑了……”安陵容低了低头,面上浮现出谦卑的神色。


  甄嬛亦宽怀不少,环视四周,见松柏青翠如滴,便指着笑道:“我倒是喜欢这儿的松柏,终年青翠,无花无果也就罢了。”


  眉庄嗔怪地看了甄嬛一眼:“就你古怪。”


  甄嬛笑嘻嘻地拉着两人的手,又诚色道:“眉姐姐,陵容,我们三人既一同入宫,以后彼此要相互扶持……我们才进宫三日,便遇华妃震慑,那位夏常在家世位份在我们这批入宫的嫔妃里算是高的,亦被随意发落,若我们不能一心,只怕也会有千难万险。”


  安陵容反握着甄嬛的手,神色坚定:“嗯!只要我与姐姐同心,谁都别想害咱们!”


  一时三人在御花园外散了,眉庄由于与敬嫔约好了要在咸福宫说话午膳,安陵容便跟着甄嬛向碎玉轩行去。


  “诶,刚刚那儿妹妹觉得怎样?”甄嬛边走边偏头问道,古灵精怪的神情令安陵容不禁莞尔。


  “我觉得很好啊,姐姐若是喜欢,咱们以后可以常去御花园逛逛。”


  “我倒是觉得,在那儿扎个秋千最好,那儿在御花园的角落,来往的人也少,离碎玉轩也最近。”甄嬛笑得可爱,一时又十分神往:“杏花疏影里,吹笛到天明——嗯,若是春日里取一管上好的玉箫,坐在秋千上吹奏,定是件美事!”


  安陵容自御花园起便一路都拉着甄嬛的手,此刻见她纯真笑靥,只觉得回忆里那个对曾抬手打了自己耳光的、冷面冷言的熹贵妃渐渐模糊了,取而代之的是现在十七岁的甄嬛。


  天真烂漫,清雅可爱,让她很想将现在的这一刻永远地记在心里,终世不忘。


  “……可惜,现在已快深秋了,再过几月便是寒冬,御花园想来冷得很。”


  安陵容还在侧头注视着甄嬛,突然说话间甄嬛也侧了头,正撞进安陵容眼中,甄嬛方才发觉自己的手还被攥着,忙撤了下去,又觉的得说些什么,便掩饰一笑:


  “妹妹手累了吧?”


  安陵容如梦初醒,回神笑道:“没什么……对了,姐姐说冬日荡秋千冷,那不如到时候我陪姐姐去倚梅园赏梅吧,听说那儿的玉蕊檀心梅最好,冬天里盛放像红云似的,可好看了。”


  甄嬛惊喜地道:“真的?那太好了,我正愁碎玉轩只有梨花,冬日不开呢。”


  说完一句,甄嬛又好奇起来:“怎么觉得,妹妹对宫中事物如此熟悉?御花园的美景妹妹知道,倚梅园冬日的梅花妹妹也知道,我的宫人怎么一个也没告诉我……”


  安陵容一愣,这才意识到自己说的确实有些多了,便连忙遮掩过去:“哦,是宝鹃告诉我的……前面便是碎玉轩了,姐姐。”


  甄嬛没有多想,只当是下人对自己尚且不熟才未说,心里却记下了以后要好好问问宫中之事,一面邀了安陵容进碎玉轩,里头小厨房已经开灶了。


  宝鹃有些疑惑地抬眼瞧了瞧安陵容,发现小主正偏头面色平静地看着自己,连忙将头低了下去。


  “好香啊……还是姐姐宫里好,小厨房随时可做些精致的吃食,延禧宫里我说不上话,想加些点心都得去和富察贵人说呢。”安陵容一边走进正殿榻上坐了,一边对甄嬛笑道。


  甄嬛闻言,连忙趴在矮桌上凑近道:“那妹妹想吃什么就随时来啊,我这里虽说比不得延禧宫热闹,好在上头没有别的妃嫔,只有个淳常在,才十四岁。别的不敢说,碎玉轩的小厨房我还是能指使的动的。”


  “那就再好不过了。”安陵容闻言心中便掠过一丝不喜,却仍不动声色地笑道。


  二人正在谈笑,槿汐神色凝重地走进房内,听见二人在说吃食的事,便压下了事,只恭敬地行了礼道:“回二位小主,午膳的时候到了,二位小主打算什么时候用膳呢?”


  安陵容见槿汐神色,便已猜的七七八八,又想到此时说出福子那事,甄嬛哪还吃得下饭,便抢先道:“那就有劳姑姑了,我和姐姐在御花园走了半晌,现下还真有些饿了呢!”


  槿汐张了张嘴,望着安陵容的目光十分惊讶,见甄嬛对自己点点头,便应了是去传膳了。


评论(7)

热度(15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